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沂蒙故事>正文

沂蒙红嫂祖秀莲:母子情深 生死不渝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发布时间:2019-04-10

  祖秀莲,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双泉峪子村人,后嫁到沂水县院东头乡桃棵子村。1976年,祖秀莲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开始,桃棵子村一带就是八路军支持建立的一块根据地。祖秀莲虽是一家庭妇女,但她看到共产党、八路军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便对共产党、八路军有了朴素而崇高的感情。她的这种感情集中倾注到了救护八路军伤病员郭伍士的事情上。

祖秀莲老人生前与她当年抢救的八路军侦察员郭伍士合影

  1941年冬,日伪军出动5万余人对沂蒙山区开展“铁壁合围”式的大“扫荡”。11月4日,敌人袭击驻马牧池的山东纵队司令部。当时,山东纵队司令部突围来到西墙峪村。11月6日凌晨,司令部派郭伍士外出侦察敌情,在桃棵子村南与一小股日军相遇。日军遂向郭伍土开枪。郭伍士连中数弹倒在血泊中。到下午两三点钟,郭伍士醒过来艰难地向桃棵子村里爬去,进了祖秀莲的家。祖秀莲面对眼前的一位血人竟毫不犹豫地把他扶进屋中,用温水擦洗了郭伍士的伤口。郭伍士示意要喝水,但喂他时又一口水也喝不下去。祖秀莲扒开他的嘴一看,原来一颗子弹打进嘴里,被子弹打掉的几颗牙齿和血块凝结在一起,把整个口腔塞满了。祖秀莲先抠出他嘴里的血块,又小心地抠出他喉咙里的血块,然后用酒盅一点一滴地往郭伍士口中送水。接着,祖秀莲又用仅有的一点面做了一碗面糊糊,一口口喂给郭伍士吃。这时,枪声由远而近,敌人就要进村了。情急中,祖秀莲连扶带拖把他藏到了屋后高粱秸堆里。敌人在村内住下了,郭伍士还有被搜出的可能,祖秀莲找到了村游击小组负责人,连夜把郭伍士转移到西山的一个天然石洞中。

  以后一段时间中,她天天坚持送饭送水。缺医少药,祖秀莲到处求人,弄点中草药为郭伍士洗伤口,敷伤口。由于伤口太大,后来还是化了脓,生了蛆。洞子里臭气难闻,只要是敌人不在村里,祖秀莲总尽力把郭伍士扶出山洞,晒晒太阳,用草棍给他拨拨蛆。祖秀莲听说匾豆叶可以药死蛆,就把一些叶子弄来泡水往伤口里滴,蛆被治完了。郭伍士伤口一天天好起来,村里又组织人把他抬到八路军山东纵队后方医院继续治疗,终于使他痊愈重返部队。

  1947年,郭伍士复员,没回原籍山西省辉同县,而在沂蒙山区安家落户。1958年3月,郭伍士领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到桃棵子村落户,从此和祖秀莲结成母子关系生活在一起。(中共沂南县委组织部)

编辑:总编室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