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学习园地>中国精神>正文

善用沂蒙精神这一宝藏解决发展问题

来源::鲁网发布时间:2019-04-12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改革开放之初对“小康”概念的提出,到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意味着对一直以来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同步解决。只有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乡”不富,小康难“全”,“三农”问题,是发展必须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高质量发展如今已达成社会共识,这也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确保高质量发展全面铺开、遍地开花的措施之一,就是全方位落实新旧动能转换。解决“三农”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走好又好又快发展之路,要善聚自我牺牲这一向心力,善借责任担当这一驱动力,善用奉献精神这一保障力,善养自力更生这一生命力。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脱胎于血与火的淬炼,长成于时代的不断发展,沂蒙精神其标杆、底色、符号意义,为不同时期的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发展既是方法论,又是价值观。这一点,蒙阴县椿树沟田园综合体为当下发展提供了例证。

  以“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为主题的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椿树沟田园综合体,因地制宜,定位精准,力求培植“农业+文化+旅游”的新业态。以椿树沟核心景区为辐射点,建设红色旅游小镇、椿树沟休闲山庄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完善群众养老、文化、医疗、教育等一批民生项目,可谓既造福了当地百姓,又为未来积累后劲。这种以特色农业为主导产业,以美食文化为发展主线,融合生态、文旅等要素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复合载体,力求解决长期以来现实存在的农业不强、农村不美、农民不富的问题,目的是实现“三农”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出力。

  从对椿树沟田园综合体的打造不难看出,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和当地实际,善学善用各种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并在实干中体现和发扬这种生生不息、潜移默化的经验,让各个阶段性的成果、成功成为这种传承和弘扬的“物化”。把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优势资源贯穿于整个“三农”建设中,沂蒙革命老区正走在“实践出真知”的道路上,这是对“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沂蒙精神的延续。开拓与创造,自我牺牲是向心力,责任担当是内驱力,奉献精神是保障力,自力更生体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新时期干事创业,以沂蒙精神滋养“四力”,更容易抓住发展的精髓、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

  当前,无论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法论与价值观其分量不分伯仲。新的发展形势为我们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适应新要求的同时找到新办法、谋划新策略。新办法与新策略贵在千变万化、灵活多样,但九九归一,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我们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奋进争先的勇气和信念。在善用沂蒙精神这一宝藏解决发展问题这一点上,就是强化我们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通过价值观提升方法论,通过思想和认知境界的提升促进积极作为的本领的提升。(鲁网 丁 琪)

编辑:总编室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