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学习园地>红色基因>正文

中新网:弘扬军工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12

  原标题:岱崮三线军工文化园:弘扬军工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军工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岱崮三线军工文化园发展侧记 

  2018年12月20日,岱崮三线军工文化园被省关工委命名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荣誉称号,这是岱崮地貌继荣获全国沂蒙红色教育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中国军工文化园、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山东省首批省级原生态景区、山东省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绿色生态休闲体育活动基地、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国家及省级荣誉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项省级荣誉称号。

  “岱崮地貌”这一堪称世界奇观的地质地貌构造,现为国家4A级景区,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蒙阴县北部,以原民丰机械厂遗存改建而成的上山下乡旅游度假村被评定为山东省省级五星级农家乐。去年,岱崮地貌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实地验收。

  因“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然隘口随处可见,自古至今,山民为躲避战乱、匪乱等社会动荡,迁居崮顶,以求自保,古寨古堡、石屋围墙、早期的生产生活及战斗遗址随处可见,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秃尾巴老李、郭巨埋儿孝母,刘秀走南阳中的犁掩沟、东指、扳倒井、枫山等众多传说脍炙人口、广为流传。时至革命战争年代,这里发生了龙须崮暴动、大崮保卫战、两次南北岱崮保卫战等沂蒙老区著名的经典战例。孟良崮战役激战正酣时,陈毅元帅、粟裕大将战时指挥所几经碾转,也曾隐匿于这片迷宫似的山崮之间。

  三线军工建设是书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不可或缺和难以绕开的章节,也是共和国在特定历史时期国家安全的基石和保障。如果三线遗址遗存得不到有效的保护,那种在火热激情中迸发的创造力和号召力、那些“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会永远失去传承的载体,成为缺失和遗憾。遗址遗迹的保护,不但是基于优秀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华民族尊重历史、继往开来精神动力的源泉。因此,保护性利用三线军工遗址遗迹,挖掘三线军工文化,对于定格文化符号、传承工匠灵魂、保留精神载体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也让为国家安全做出历史性贡献的山东小三线乃至全国三线军工人及其后来者,有一个寄托乡愁、驻足休憩、见证历史的温馨家园。

  基于此,2012年,山东东蒙企业集团因时就势,在蒙阴孟良崮旅游区、刘洪文化园成功开发运营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决定对岱崮地貌进行保护性开发。由此,坐落于岱崮镇笊篱坪村,荒草丛生、残垣断壁的“三线”军工厂(原山东民丰机械厂,代号9381)遗址遗存,以及对那段历史的探究,随着岱崮地貌生态利用和基于红色文化的发展定位逐步明朗,渐次被提上开发建设日程。

  开发建设之初,原民丰机械厂遗留设施有些被当地作为临时住所,并作为羊圈、猪圈、鸡舍等,三线军工生产用的山洞用于蘑菇养殖,绝大多数房屋设施闲置荒废。由于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甚至有些成为残垣断壁,处于废弃状态。为此,山东东蒙企业集团将原民丰厂旧址作为山东岱崮地貌景区的核心区,打造了上山下乡旅游度假村、崮园、岱崮老街、田园公社等具有浓重时代色彩的三线军工小镇。对原民丰机械厂遗留设施的改造,本着保护性开发利用的原则,尽可能保持建筑物的原貌,室内装修本着简捷、质朴、功能完善的风格。

  山东东蒙企业集团积极挖掘军工文化,弘扬“三线”精神,利用原山东小三线民丰机械厂办公区域改造的“上山下乡旅游度假村”,有三线军工旅社、知青旅社、东方红旅社、三线军工大礼堂,分别由原办公楼、招待所、文化楼、职工大礼堂等改建而成,并根据实际需要,在不破坏整体布局的基础上,新建省级地质公园主碑、游客中心等;利用原民丰厂生活区改造的“1970田园公社”、崮乡度假养生苑,把原来的10幢职工宿舍楼均改造为客房楼,配备医疗服务中心,适合各类休闲人群的旅游度假和养老养生;利用原军工生产使用的山洞(14·5山洞)开发建设了国内首家洞穴式地质博物馆——岱崮地貌地质博物馆,同时,与三线军工文化相契合,由山东省公安厅批准设立了室内外实弹射击场。

  在连接生活区和办公区的光明桥两侧,开发建设了崮园和岱崮老街,以传统地方民间工艺与休闲娱乐相结合,使原民丰机械厂南北两区融为一体。小三线军工博物馆正在积极规划与筹备建设,目标是打造小三线军工小镇和全国小三线军工工业遗址旅游基地。

  在地貌奇观保护性开发上,先后对外开放了崮上草原、神佛崮、将军树、南北岱崮保卫战遗址、点将台,开设了三处拓展运动基地,开辟了大崮、板崮、油篓崮野外拓展基地等。实现了小三线军工文化、红色传统教育与自然景观的有机结合,增强了景区休闲度假的层次结构和内涵外延。

  岱崮三线军工文化园现对外开放岱崮地质博物馆、三线军工博物馆、实弹射击场、拓展运动中心、崮园、岱崮老街等景点;人民公社大食堂、梦里崮乡客房楼、三线军工旅社、东方红旅社、知青旅社、田园公社可同时容纳上千人食宿;园区会议中心配套三线军工大礼堂(容纳1200人)、人民公社礼堂(容纳300人)、东方红礼堂(容纳300人)、知青礼堂(容纳200人)、梦里崮乡会议室(容纳60人)。其中,三线军工大礼堂、人民公社礼堂、东方红会堂配备了国内领先的LED大屏幕和一流的多媒体设施设备。

  岱崮三线军工文化园始终以“景村共建、发展共享”为理念,主动参与精准扶贫活动,积极带动村居的发展:一是协助村民开办农家乐;二是同村民签订种养殖协议,负责为农户提供谷种种植山地谷子,保护价回收,并注册了“崮乡老农”小米农作物,岱崮红公鸡、岱崮红山羊的系列品牌;三是景区为10个村居的70多户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通过爱心桃园、募捐善款、安置就业、免费提供摊位等各种举措,开展一对一帮扶。打造了岱崮地貌民俗文化节、桃花旅游节、伏羊美食节、神佛崮祈福等民俗文化品牌。常态化举办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自行车骑行的国内著名赛事,初步挖掘出了岱崮红山羊、红公鸡、豆腐、豆腐皮、十足全蝎、煎饼等当地美食的特色内涵。

  与此同时,配合政府“一事一议”项目,修建及改造道路46.68公里,清理河道6300米,修复、新建顺河坝、拦河坝22处,修建公共文体活动场所10处,栽植绿化苗木32万余株,在保留原生态乡村的固有美感的同时,形成了景区、村居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乡村旅游新格局。

  岱崮三线军工文化园承载着红色教育、“三线”军工文化、国防教育、四季拓展训练、地质奇观游、研学旅行、养生度假休闲等功能。2016年11月,在岱崮地貌旅游区成立了“山东三线军工文化研究室”;同年12月6日,经中国孔子基金会批准,设立了孔子学堂。孔子学堂的设立,秉承“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学堂宗旨,不仅仅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举措,同时,因地制宜,与周边社区、各企事业单位,以及旅游区拓展训练、实弹射击、研学旅行、旅游休闲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播、传承中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使岱崮地貌旅游区地质奇观、崮岳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三线军工文化等内涵的层面布局更加异彩纷呈。2017年,岱崮地貌旅游区与济南大学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同、“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合同,开启了“校企”在人才、发展理念共享以及学术交流等领域全方位合作的步伐。2018年,临沂市委组织部同中共蒙阴县委在岱崮三线军工文化园设立了“沂蒙乡村振兴学院”,作为当前乡村振兴培养“三农”干部和人才的教学基地。

  岱崮地貌先后作为央视《地理中国》、央视《乡村大世界》、央视《地理中国·走进岱崮地貌》、山东电视台《唱响山东》等栏目的专题片拍摄地。去年,以三线军工文化为底蕴,以岱崮军工文化园三线军工厂遗址遗存为依托,以当年生产生活、时代背景为情节主线,以三线军工厂兴衰现状为辅线,拍摄了电影《崮上情天》。

编辑:总编室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