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学习园地>红色基因>正文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凝聚前行磅礴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0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有什么样的精神,就会有什么样的力量。

  巍巍蒙山高,滔滔沂水长。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深情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指引,山东以阵地凝魂聚气、以教育强基固本、以实干锤炼硬功,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激活干部群众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把精神的力量变成改变世界的行动,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凝聚磅礴力量。

  弘扬沂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3月8日,在沂蒙红嫂纪念馆“火线桥”展厅,济南市公安局民警史蕴丽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震撼。“危急时刻,32名沂南妇女在冰凉的河水中扛起门板,架人桥让子弟兵通过,这让人深刻理解了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她擦着眼泪说,沂蒙精神就像一本教科书,来这里参观学习是寻根溯源之行,也是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的灵魂之旅。

  一项伟大的事业,必然需要伟大的精神。当今山东之发展,犹如船到中流,任务千头万绪,挑战无处不在。当此之时,靠什么凝聚一亿干部群众的力量,又用什么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作为红色热土,发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已成为山东的自觉选择。

  红色基因沉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是我们赓续光荣、走向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2017年6月,新一届山东省委常委班子第一次集体学习,就来到了沂蒙革命老区,接受沂蒙精神教育,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围绕“弘扬沂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省领导又到中国共产党山东党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更好扛起时代重任。沂蒙精神时刻提醒着每一名山东党员干部: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传承红色基因,山东不断加强制度安排。2017年7月召开的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把弘扬沂蒙精神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让沂蒙精神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源泉,为山东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随后,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对弘扬沂蒙精神专门作出安排部署,涉及创新宣传普及、推进教育传承、融入党的建设等各方面。

  传承红色基因,需要不断深化研究阐发。2018年11月,山东省委联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人民日报社,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沂蒙精神与新时代党群关系理论研讨会,全国1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沂蒙热土,共话沂蒙精神。

  社科理论界更多层面的研究持续展开。省社科规划项目中设立了“沂蒙精神研究”专项,每年列出20至30个重点选题,深化研究阐释、系统归纳提炼。全省党史部门发动4000多名普查人员,普查摸底、建立台账、掌握家底。通过访谈、制作影像资料等方式,抢救性搜集老党员、老支前、老战士、老模范及英模人物的口述史、回忆录,为研究红色文化提供珍贵史料。

  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沂蒙精神激发力量,山东更坚定、更执着、更无畏地前行。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乳娘,乳娘,你可听见人间将故事传唱?儿已白发苍苍,泪眼还辨得清方向;儿要回到摇篮旁,回到血乳交融的故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明卓,在观看民族舞剧《乳娘》后动情地写下诗句。3月2日晚,山东红色舞剧《乳娘》走进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10余所驻京高校师生1800人观看了演出。此前,这部根植山东红色基因的舞剧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首演,演出结束后千名观众起立鼓掌。

  同样春风拂面的济南之夜,山东省会大剧院里座无虚席,大型红色民族歌剧《沂蒙山》再次上演。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全社会弘扬沂蒙精神,打造红色文艺精品,是其中亮丽的一笔。不仅是歌剧《沂蒙山》,还有报告文学《国家记忆》、戏曲《沂蒙情》、电影《铁道飞虎》等,都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要用新话语、新形式讲好沂蒙精神,讲好沂蒙故事。”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闻说。山东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目前近200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实现网上订票、网上浏览,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零距离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上线开通以来,累计访问量已突破10亿人次。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要善于从孩子的认知规律和行为特点出发,激活红色文化的生命力。不久前,武城县实验中学学生臧秋毅收到了一张意义非凡的证书,她的文章《<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在德州市“传承红色基因”征文比赛中获奖。“参加红色故事会,听了时云山爷爷、李振生爷爷的讲述,我感受深刻,写出了这篇文章。”臧秋毅说。臧秋毅口中的时云山和李振生,是当地“五老”宣讲团成员。山东依托近1200个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让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当好传承“园丁”。至今,山东已举办巡回宣讲1150余场,直接听众达33.7万人次。

  创新手段载体,激活红色基因。2月4日,“少年追梦”系列明信片在沂蒙革命纪念馆旁的沂蒙红色邮局总局首发。济阳区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刘海莉随团参加研学旅行,她被明信片上的手绘插图和“奋斗”纪念戳深深吸引,郑重写下“发扬红色精神,争做时代少年”以此留念。在乳山市诸往镇下石硼村,随着天气回暖,村庄热闹起来。村党支部书记王守起当起导游员,向游客介绍村庄的红色革命历史。1938年这里是革命根据地,现在仍保存着枪械维修旧址、胶东公学等红色遗址。得益于毗邻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的优势,下石硼村纳入乳山红色教育基地提升工程的总体规划中,通过整治乡村环境,规划建设红色记忆馆区和红色主题餐饮功能区,一座默默无闻的山村,因根植红色基因而重获新生。

  “激活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山东红色旅游成为弘扬革命传统的有效载体。”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表示。山东各地深挖沂蒙精神、抗战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借助“红色旅游+”理念,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研学旅行、传统文化旅游等相融合,提升山东红色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传承红色文化基因。2018年8月,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为主题的山东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山东以沂蒙地区为核心,在全省建成了近百个红色旅游景区,推出了20多条红色主题旅游线路,以红色旅游为核心的红色产业不断壮大。

  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心中有了信仰,脚下才有力量。红色基因源源不断植入心中融入血脉,灌注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之中,转化为齐鲁大地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精神力量。

  2月26日,在位于临沭县的“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内,李锦状认真地记录、拍照,不放过馆内每一个细节。李锦状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塞内加尔分公司党支部成员,老家在临沭。他说:“公司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传承’活动,我利用回国休假时间,搜集相关资料,回去后进行党性教育。”

  寻找共产党人出发的原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东把弘扬沂蒙精神和红色基因融入党性教育、政德教育,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共有18个现场教学点,是中组部首批确定的全国13所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山东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和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精心打造了180多个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体验式教育基地。省委组织部将组织全省各级培训主渠道1个月以上主体班次学员全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并利用5年左右时间将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亲身体验、深切感悟中涤荡灵魂、积淀精神、传承基因。

  播撒红色火种,赓续光荣传统。山东红色文化资源,既有心口相传的精神财富,也有可观可感可触碰的物质载体。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王尽美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烈士陵园、胶东革命纪念馆……在山东,革命遗址星罗棋布,总计2449处。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2018年6月,王尽美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诸城市举行。在先烈故乡——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王尽美的故事在传唱,精神的力量将以新的形式更全面地呈现:王尽美纪念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尽美广场、衣冠冢等教学现场,综合运用视频展示、模型复制、场景复原、情境体验等方式,再现王尽美与群众同甘共苦等场景。

  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让红色精神在奋斗中迸发磅礴力量。今天,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激发始终不渝的意志、应对挑战的信心、埋头苦干的动力。

  “山东是全国建立党组织最早的地区之一,这片红色沃土,为共和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敢闯敢干,涌现出一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8年7月,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上指出。

  生前为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党委书记的许步忠同志,正是新时代沂蒙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许步忠无论在哪个岗位,对组织安排的工作,说的最多的就是“没问题、请放心”。他办公室里的灯经常亮到晚上十一二点,他多次讲“当干部就得干事业,遇到问题不能躲着走”“我当班长就该冲在前头”。义堂镇在兰山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2018年上半年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考核中均列第一名。2018年10月22日,许步忠同志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43岁。

  许步忠是全省涌现出的众多担当作为党员干部的一分子。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拼搏奋斗,奋力前行。

  不忘本来,开创未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振精气神,凝聚起全面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卞文超 刘兵 田茹 张海峰 实习生李明强参与采写)

编辑:总编室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