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轮播图>正文

赞抗战红崖颂沂蒙精神 情景组歌《沂蒙红崖》北京唱响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5-10-26

《沂蒙红崖》由16首曲目组成,再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篇章。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 马俊骥)10月25日晚上,北京民族剧院内座无虚席、歌声雄壮。红色沂蒙爱国主义情景组歌《沂蒙红崖》在此上演,为现场1000多名观众奉献了一场视听享受与精神洗礼于一身的艺术盛宴。

  此次演出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临沂市委、市政府与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文广新局、莒南县委、县政府承办。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原副政委罗东进中将,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厅长徐向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国华,临沂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沂明,以及关心支持临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知名人士,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成员以及社会各界1000余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

  作为山东省内第一次以组歌形式展示红色文化的大型组歌《沂蒙红崖》,是临沂市委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东临沂时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指示要求,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邀请国内深具实力的词曲作家、歌唱家,以中华抗日第一村——山东省莒南县渊子崖保卫战为核心题材倾情创编的作品,是当代中国抗战题材原创音乐的佳作,是弘扬沂蒙精神的优秀作品。

  整部组歌追求思想性、文学性、艺术性、历史性、时代性的统一,彰显了高起点、可持续、经典化的品质追求。组歌采用“康塔塔”式的声乐套曲结构形式,辅以情景还原等手段,共由序曲《沂蒙摇篮曲·渊子娃》和第一乐章《崖上人家》、第二乐章《气壮山河》、第三乐章《沂蒙红崖》三个主体乐章以及尾声《红色中国梦》五部分,16个曲目构成,囊括了混声合唱、领唱合唱、小合唱、独唱及讲述串联等多种形式。此外,组歌中多首曲目除可做套曲呈现外,亦可单曲形式独立使用。

  整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现场不断响起观众热烈掌声与喝彩。

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