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情系沂蒙>正文

用新媒体开创沂蒙精神传播新空间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发布时间:2019-05-17

  用新媒体开创沂蒙精神传播新空间

  海报评论员  骆宁

  5月17日,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委托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建设的沂蒙精神研究中心官方新媒体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包含PC端官方网站、手机微网站、海报客户端专栏、官方微博微信,形成完整的“四位一体”格局,为沂蒙精神传承开拓了又一崭新而广阔的空间。

  沂蒙精神诞生于沂蒙老区,发展于齐鲁大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军队与老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连的关系,为我们在新时代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指引。新时代传播和弘扬沂蒙精神,要求我们创新技术手段、创新表现形式、创新传播方式,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用新媒体形式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厚植党的群众基础的内在要求。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新媒体形式弘扬沂蒙精神,就是以沂蒙精神凝聚党心和民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用新媒体形式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是担当社会责任、弘扬优秀文化的具体实践。2018年11月24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与新时代党群关系理论研讨会上强调,要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推动沂蒙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用红色文化教育党员干部群众,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以新媒体形式弘扬沂蒙精神,汇聚各方力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更富有时代性的新话语、新形式、新载体讲好沂蒙精神、讲好沂蒙故事和其新篇章,是党校和党媒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题内应有之意。

  用新媒体形式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是传播时代精神、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省网媒集团强化与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合作,以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和海报新闻客户端为主体,以沂蒙精神研究中心新媒体平台为枢纽,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好内容建设和平台建设。新时代的沂蒙精神诠释新的时代精神,也将为新时代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增强意识,站位高。承建沂蒙精神研究中心官方新媒体平台,既是弘扬宣传好沂蒙精神使命之所系,也是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批示精神及省委统筹规划的职责之所在。省网媒集团强化与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合作,以高站位统筹宏观格局,以细规划打造卓越平台,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也将开拓沂蒙精神传播新局面。

  优化形式,技术新。在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共识基础上,平台将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发力,注重媒体融合的互动效果和新技术手段的应用,有机整合图文、视频、音频、新样态作品等各种网络红色资源,并采用网络时代受众易接受传播的VR模式,运用3D呈现技术手段展现沂蒙革命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等省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VR场馆,不断推进新时代沂蒙精神深入人心。

  多方共建,合作强。省网媒集团通过与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校合作,强化沂蒙精神理论研究成果的展示与运用,让新媒体平台成为新时代沂蒙精神学习园地、理论研究智库和红色基因的传承枢纽,以多方强力合作确保沂蒙精神弘扬落地落实,有效有力。

  在新时代,沂蒙精神研究中心新媒体平台,将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弘扬沂蒙精神的学习园地和理论智库。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强大正能量,沂蒙精神将在齐鲁大地赓续延绵,沂蒙精神将不断衍生新的时代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