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理论之窗>正文

沂蒙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时代丰碑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9-04-10

  原标题:

  沂蒙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时代丰碑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沂蒙精神重要讲话四周年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丰富历史形态和沂蒙精神的重要历史地位。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中家喻户晓的璀璨花朵,是民族精神、红色精神、时代精神的有机契合与熔铸,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一座精神丰碑。

  一、沂蒙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精神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沂蒙精神是中国先进分子在沂蒙大地上传播马克思主义结出的精神硕果,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年代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表明初心及其后投身于颠沛流离、艰难曲折、九死一生的革命过程中血与火浇筑形成的红色精神。作为中国红色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沂蒙精神,扎根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文化沃土之中,传承了中华民族初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核心要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地区的党员干部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发、从革命成功的大局出发,以高度的革命自觉把讲政治摆在首要地位,坚决维护和自觉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国家统一、国内和平积极参加革命,不怕流血牺牲踊跃参军参战,不辞路远艰辛大力支援前线。面对广大沂蒙人民群众爱党爱军的革命情怀和为革命自愿付出一切的无私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入党的初心、革命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入党初心和革命初心,在精神层面可以说就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

  革命战争年代沂蒙精神的形成与发展进程启示我们,对照勤劳、淳朴的沂蒙人民战争年代对革命巨大支持、全程支援的无私奉献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入党誓词的铮铮誓言,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做出无愧于党领导人民群众光辉奋斗历史的时代业绩,以经得起历史、实践和时代检验的工作业绩告慰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

  沂蒙精神中的无私奉献内涵是双向互动的,既包含了党员干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又体现了人民群众“最后一碗米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无私奉献精神。无私奉献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集中展现了沂蒙人民的精神特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精神资源。

  二、沂蒙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使命的精神镜鉴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沂蒙精神诞生于战争年代,成长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岁月。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崭新局面,也为沂蒙人民群众大踏步走向幸福之路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沂蒙精神的有机滋养下,沂蒙人民与共和国同发展、共进步,谱写了战天斗地、改天换地、浓墨重彩的光辉一页。

  新中国成立之后,沂蒙精神在实践的传承中彰显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的精神品质。在党的领导下,沂蒙人民以伟大力量展现了建设新社会的恢弘历史画卷,沂蒙地区的党员干部带领沂蒙人民整山治水、改造自然,为改变沂蒙革命老区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而不懈奋斗。沂蒙地区的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经受住了初掌政权的执政考验,高高地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的精神标杆。

  新中国成立初期,受到毛泽东主席批示的厉家寨,在整山治水的过程中,党员干部是模范、是标兵,几乎是天天送走星光迎太阳,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心里装着群众,一身正气、带头实干,不怕难、敢吃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作用,激发了群众战天斗地的积极性。以“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团结实干、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厉家寨精神,正是在基层党员干部那一代人的共同努力下,造就厉家寨大山农业社的辉煌。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带领沂蒙人民兴修水利,造福人民。在千库万塘、“导沭整沂”等大型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几百万沂蒙儿女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设,冬战严寒、夏战酷暑,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向穷山恶水开战。冬季风雪弥漫,哈气成冰;夏季骄阳似火,挥汗如雨。这些建设工程涌现出了数万名功臣和劳动模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党员干部和群众中的先进分子。

  沂蒙地区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连心、手拉手,正是以这种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的精神,度过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艰难岁月,在建设国家的艰苦奋斗过程中,这些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壮举,谱写了吃苦耐劳、知难而进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奉献凯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使命的重要精神镜鉴。

  三、沂蒙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沂蒙精神是来自于实践又是推动实践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沂蒙人民之所以能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辉煌成就,靠的就是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艰苦创业、改革创新,这种精神同样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精神动力。

  改革开放新时期,沂蒙地区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视发展经济、提高民生为己任,制定了正确的方针和政策,带领沂蒙人民求发展、求富裕、奔小康,投身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把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与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紧紧地融合在一起,敢于冲破各种束缚和阻碍,战胜各种艰难困苦,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上,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创造出许多令人称赞的奇迹,谱写了艰苦创业、加快发展、后来居上的光辉篇章。党员干部的永远奋斗精神和模范带头作用感染着民众、鼓舞着民心,沂蒙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沂蒙大地上,全社会形成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奉献为荣、大义至上,先人后己、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无私奉献精神不断得到弘扬和光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中国梦需要中国精神的强力支撑,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包括沂蒙精神在内的中国精神,敢于冲破旧思想、旧观念的束缚,知难而进、不怕挫折、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条件下,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把人民群众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同心同德、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凝聚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中国力量,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视域下的沂蒙精神研究》(项目编号:14BDJ064)、山东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沂蒙精神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6ALJJ1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者:刘涛,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刘倩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