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办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首页>红色历史>正文

刘鹤亭:背过战友尸体 呛过日军辣椒水

来源::鲁南商报发布时间:2019-04-11

  人物档案

  他13岁参加儿童团,18岁担任抗日青年先锋队队长。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期间,先后四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就是蒙阴县蒙阴街道西关社区90岁高龄的抗战支前民兵刘鹤亭。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围着村子跑三圈甩不掉伪军

  刘鹤亭1925年5月出生在兰陵县层山乡街西头村一个贫农家庭,自幼饱受战乱之苦。1938年4月,日本侵略军在沂蒙山区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满腔怒火的刘鹤亭报名参加了抗日儿童团。

  一天,刘鹤亭手握红缨枪正在村里巡逻,被武工队员告知,日伪军正向村子这边进犯,让儿童团抓紧撤离。伙伴们迅速躲藏起来,他也跑到村庄南头一座民房后面的一草垛里,钻进去藏了起来。

  估摸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未见动静的刘鹤亭准备跑回村大院,却被村头守候的一撮日伪军逮个正着。刘鹤亭见状撒腿就跑,敌人在身后穷追不舍。“俺围着村跑了三圈,就是甩不掉他们……”

  “当时俺就想,老在村里跑不是法儿,得把敌人引开。”他不顾危险拼命往村外跑去,一直跑到邻村的一个深水沟边。沟底的水不知深浅,往回跑肯定被抓,他只好眼一闭、心一横跳进了水里,随后躲进淤泥乱草中。

  身后追赶的敌人逗留了一会儿,刘鹤亭以为他们离开了,抓着树枝刚要上岸,突然又被伪军的一梭梭子弹打退,好在子弹只打中了岸上的那棵杨树上。惊吓、劳累了一下午的刘鹤亭瘫软在水沟内,苏醒时,已是傍晚,趁着夜色才溜回了家。

  背起牺牲战友的尸体回家

  1941年9月中旬,日军对我鲁中地区进行毁灭性“扫荡”后,于10月10日,对临沂、郯城平原地区进行了空前大规模的“双十大扫荡”。10月9日晚,日军与正在整训的八路军115师教导第二旅第4团交上了火。为吸引日军注意力,地方抗日武装紧密配合进行空前反击。

  这天,太阳刚刚落山,抗日武工队命令队员刘占堂带领刘鹤亭和另一名王姓队员突袭敌人阵地,欲将火力最猛的一个据点拔掉。领到任务后,刘占堂带领两人抱着炸药包“消失”在夜幕中。

  据刘鹤亭回忆,那是后半夜,整个村子寂静无比,偶尔传来山里野狼的叫声。当他们悄悄地爬行到离敌人据点不足100米时,刘占堂抱紧炸药包冲向据点,只听“轰”的一声巨响,敌人的据点被一举端掉,刘占堂却倒在了血泊中。刘鹤亭与王姓队员立刻飞奔上去,却发现战友已经牺牲……

  “革命者的尸体不能抛在荒山野外,我要把他背回家去!”刘鹤亭主意已定,在另一名队员的帮助下,将尸体背在肩上往回返。可刚要起身,蜗居在据点的残余日军扔来一颗手榴弹,“轰”声过后,战友的左腿被炸断,不能动弹。刘鹤亭的头部右侧也被碎片蹦伤,只觉脑袋一片空白,鲜血热乎乎地往下流。

  至今,刘鹤亭的头上还留有7公分长的伤疤。

  化装卖货郎,加入地下党

  1944年,刘鹤亭担任起兰陵县抗日先锋队队长的重任。一次执行任务时,他乔装打扮成卖货郎,穿梭敌人的各个据点,侦察日寇兵力部署。

  早晨出发后,一路走来,汗水把衣背浸湿,脚上也磨起血泡,刘鹤亭也顾不上休息。当他再次穿过日寇的一个据点时,被放哨的敌人警觉,反复盘查后,不幸被捕。

  在敌人据点,刘鹤亭被捆绑在一棵槐树上。正当一整天没有吃喝的他陷入绝望时,被前来侦察的我八路军侦察员刘志远秘密解救。原来,被派出执行任务的抗日武工队发现刘鹤亭一天杳无音信,预测到可能发生了意外,便向驻扎在县内的八路军作了汇报。八路军领导高度重视,便派出侦察员沿路寻找,所幸在敌人据点内找到了他。

  刘鹤亭记得,嘴角留着仁丹胡子的日本军官十分歹毒,“把我捆了之后,让伪军把我的鞋脱掉,扎在腰里麻绳也割断,我双手反背着缠在树上,还得用手提留着裤子。”刘鹤亭说,敌人还不善罢甘休,不停地往他嘴里灌辣椒水……被解救后回到抗日先锋队的刘鹤亭,为八路军早日消灭敌人提供了有力情报,被发展为中共地下党员。

  记者 刘遥 通讯员 傅家德

编辑:赫洋